我院组织参加2021年度全国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视频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86

11月16日下午我院在T207办公室组织参加了2021年度全国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视频会议由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同志主持。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同志、全国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厅(委)相关负责同志及学籍学历管理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全省各普通高校学籍学历管理校级分管负责同志、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等8000余人参加了视频培训会。

视频会上,第一项议程为交流2021年度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经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倪闽景提到,高校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要注重过程管理,加强细则修订和完善,并进行相关规范培训;重庆市教委覃正杰提出要贯彻落实教育部41号令,加强改革创新;吉林省教育厅提出要结合实际进行流程化管理,新生入学至毕业制定规范化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提到要完善制度,防范冒名顶替问题并依法依规办事;中国气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提到要全面升级学籍管理一体化,严把入口关全面升级一站式服务系统;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华提到要制定学籍管理规范并修订相关细则。

 

第二项议程,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认证服务处高岚同志对高等学校学生学历认证业务进行了培训,主要从学历认证工作基本情况和工作中常见问题进行介绍;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资源服务处刘云昭同志从身份复核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据实标注的迫切要求、毕业生图像采集的新举措三个方面介绍了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相关注意事项。

第三项议程,原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解汉林同志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详细解读,主要从新生学籍注册与复查和证书管理与问题处理两方面做了专题培训。

最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指出各高校作为高校在校生学籍学历管理的主体,要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严把“入口关”,依法依规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全链条、全过程规范管理,严把“流程关”,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查,严把“出口关”,切实维护学历学位的严肃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对下一步学籍学历注册和管理工作指明方向。

学院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视频会内容,院长施庆晖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要求大家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开展学籍学历注册一定要严谨、规范,高度重视学籍学历管理工作。